财新传媒

介绍Acemoglu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15日
出版日期 2012-10-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MIT教授Daron Acemoglu生于土耳其,求学英美,关注民主转型与国家发展,著作极丰,获奖无数,被引用次数超多, 是最受关注的政治经济学家。新书《国家为什么失败》又在大众市场博得极高声誉。他才45岁,更上一步只是时间问题。这里简单介绍Acemoglu关于民主化转型的分析框架。

  Acemoglu把政治体制看做政治权力在执政精英和民众之间的特定分配状态,民主化是前者向后者让渡部分权力。为什么要这样做?

  第一组前提:社会不满非常严重,执政精英再做小幅让步或改善民生,已经不够。社会不满及其引发动荡的严重程度,一面取决于民众生活状况、公民社会的力量、集体行动的性质;另一面取决于执政精英能否作出可信承诺。如果信任崩坏,只有走上让渡权力之路才可信,其他承诺都不可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