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回声(《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39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15日

  那个一生中最深刻的童年挚友,在重度抑郁症中自杀了。我最近几年最苦口婆心、最威逼利诱的事情,就是一个个地拉扯着身边那些像我挚友一样不幸的人去心理科。关于抑郁,没病的人从本质上来说,都只是在看热闹。

  ——否定史

  我所担心的就是现在所谓打着关爱精神患者的旗号,却做着一些龌龊见不得光的事情。我们现在的社会已经病了,病的不是人,“在家宅”现在都能给归类为精神病,还有什么不可以做出来的?

  ——煤球是白的

  治疗抑郁症真正问题不是病症本身,而是我们对病症的恐惧与无知。即便无法治愈,学会怎么应对抑郁很重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