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管住热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15日
量化宽松政策助长“热钱”流动,投入流动性和财政紧缩都不是应对的良策。现在就应该加强监管
□ 巴里·艾肯格林 | 文

  9月,欧洲央行率先宣布计划限制西班牙和意大利借贷成本;美联储启动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日本银行扩大了正在实施中的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上述做法再合理不过,其实早就应当采取新一轮行动了,发达经济体现在迫切需要得到一切可能得到的帮助。

  美国只有房地产市场形势有所好转,其他经济领域每况愈下。欧洲经济依然恶化,经济衰退已经在欧元区外围国家持续一段时间了,现在似乎又扩展到了德国。由于公众担心欧元区可能会解体,政府和企业的借贷成本都有所提高。与此同时,日本深陷通货紧缩之中。7月物价水平再度下降,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而且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展开的争端很可能导致中国人抵制日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