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营状况悲观 成本持续高企
——2012年9月长江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长江BCI)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15日
中国经济目前可能出现了一种冷热不均的现象,即经济增长冷、就业市场热;经济增速下滑可能对就业市场的冲击相对有限
□ 李伟 | 文

  为反映中国宏观经济整体运行态势,长江商学院案例中心和经济研究中心于2011年9月起制作“长江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Cheung Kong 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下称长江BCI)。该项目通过对企业家的问卷调查来搜集企业运营的一手数据,主要对象是在长江商学院就读的企业家学员。

  本文为基于第十轮问卷调查之上的长江BCI。企业将某指标在未来六个月的预期走势与去年同期比较,并选择“改善”“不变”或“恶化”作答。然后我们计算该指标的扩散指数,即回答“改善”的百分比加上“不变”百分比的一半。指数以50为分界点,50以上代表改善,50以下代表恶化,这与PMI的标准相同。需要说明,问卷答案表明受访企业大多属于行业内状况较好的企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