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资零售巨头的中国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15日
在激进的门店扩张之后,外资零售巨头们开始对中国市场水土不服,本土零售商的崛起以及电商的冲击,令其深陷竞争与转型的困惑
2012年9月3日中午,浙江绍兴市区家乐福镜湖店。 据一位超市员工介绍,如果不出意外,绍兴家乐福镜湖店将关闭。
《财新周刊》 记者 屈运栩 王姗姗
 

  家得宝走了,沃尔玛、百安居慢了,最赚钱的宜家成了被告,家乐福和乐购被传闻将退出中国……近一个多月来,各种迹象在集中显示:过去占据行业制高点的外资零售巨头,在中国进入了一段不平静的时光。

  退出中国是所有外资零售巨头都不愿触碰的敏感词。但当曾经一度坚称不会退出中国的美国家居建材用品连锁商家得宝,在9月13日突然宣布关闭中国境内全部七家门店之时,震惊的业界开始对其他的退出传闻也增添了几分相信。

  各大外资零售巨头在中国业绩下滑以及店面拓展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沃尔玛、乐购等零售企业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解释称,放慢发展速度是因为今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不乐观,同时他们坦承公司的战略正在调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