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器官独立获取起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15日
器官捐献在全国推开尚需机构建设,届时医院再不能直接获取来源不明的器官并私自分配
2012年4月1日,广州市南方医院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将江立权转移到手术室进行器官移植。江立权由于身患绝症,在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时候,他签署器官捐献自愿书,将自己可以使用的器官捐献给红十字会。
《财新周刊》 记者 昝馨
 

  9月下旬,卫生部和中国红十字会在天津联合召开中国人体器官获取和分配组织工作会议,拉开了器官获取组织推向全国的序幕。

  器官获取组织(Organ Procurement Organization),意指专门为器官获取而成立,独立于同一医院的移植团队,负责器官的医学评估、数据收集、以及器官获取、分配、运输及与移植医院的交接等工作。

  依国际经验,这是器官移植体系不可或缺的环节。医疗机构在摘取器官转救他人时,必须遵照合规的程序及标准,在医学伦理原则下,通过专业获取团队获取器官,经独立分配系统公平分配。此前,器官供者的死亡判定、器官获取及移植多在同一家医院完成,公开透明程度不足,无论是对器官供者的权益保护,还是对移植对象的分配公平,都因医院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而饱受质疑。而源自发达国家的器官获取组织,因其追求独立并严格遵循医学伦理,被视为制度变革的切入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