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BAP归来乎,食无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15日
中国江河湖海渔业资源日渐枯竭,庞大的水产养殖业带来巨大环境威胁,但可持续水产品认证体系却难进国门
出版日期 2012-10-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中国近海几近无鱼可捕。曾经的四大渔场——渤海、舟山、南海沿岸和北部湾——早已空有其名。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2012)》,目前中国的水产品总量中,自然捕捞仅占30%左右。

  与自然渔业资源枯竭相伴随,中国在近20年间崛起成为全球水产养殖第一大国。2010年,中国以3673万吨水产养殖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并占世界水产养殖总产量的61.4%。但中国水产养殖业呈现小而散格局,恶性竞争严重,水产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