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莫言的时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15日 | 标签:诺贝尔文学奖
第一位中国籍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是一个瓜熟蒂落的结果
2012年10月11日晚,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中国作家莫言获奖。(莫言资料图)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芳

  北京时间2012年10月11日19时(当地时间10月11日13时),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以表彰他对历史和当代文学的贡献。

  评委会的颁奖理由是:莫言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品,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和当代社会。评委会阐述道:莫言的作品将幻想与现实、历史和社会视角等融合在一起,他作品中营造的世界,会令人同时联想起美国作家威廉·福克纳和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作品,同时又从中国的古老文化和口头文学传统中寻找写作的出发点。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诺贝尔文学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