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42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9日

  问:美国总统大选最后一场电视辩论10月22日举行,舆论认为现任总统奥巴马的表现优于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而罗姆尼在首轮辩论时表现曾好于奥巴马,奥巴马何以挽回局面?

  上海读者 李海

  答:奥巴马首辩失分,部分归因为不够重视,还有陪练不得力。他的陪练是69岁的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他也是继任国务卿的热门人选,但他在演练时未能扮演对手角色。

  四年的国家元首生活已让总统习惯于配合与支持,不习惯甚至讨厌有人用咄咄逼人的语气,逐项质问自己的政策。奥巴马不似克林顿一样有天生的领袖感,而是不容易让人亲近的学院气,对自己的政策也是做多说少,不热衷于沟通。而罗姆尼从6月就开始筹备大选辩论,其陪练俄亥俄州的参议员波特曼是公认的总统辩论陪练高手。两相比较,重视程度差别很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