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工会计激进竞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9日
两大行业龙头公司竞赛,会计政策愈加激进,利润增加,不良掩盖,每家却都说自己更谨慎
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两家领先的工程机械公司同在湖南长沙,激烈竞争使该市被誉为工程机械之都。
出版日期 2012-10-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沈乎 张伯玲
 

  经济不景气,工程机械行业亦困于低谷,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的会计政策却进入了最宽松的时期。

  一年时间,一轮会计估计的竞争性放松,好比给报表加入了香甜的泡打粉,两家轮流“释放”资产和利润。借助粉饰改变游戏排名,却隐蔽了激进销售之后的风险。令人担忧的是,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也许还算不上是业内最不谨慎的公司。

  “行业现金流风险凸显,但大家仍然争红了眼。从行业环境看,现在会计政策不应更加激进,而应更加谨慎。经营环境显著恶化了,过两年回头看,今年肯定是坏账的历史高点。” 华宝证券分析师王合绪对财新记者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