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庆劳教纠错进行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9日
随着部分案件的平反,重庆开始处理当年劳教潮的后遗症。劳教制度何去何从,则是背后更大课题
《财新周刊》 记者 邓海
 

  因言获罪的任建宇仍在等待法院的判决。

  这位曾经的大学生村官,因在腾讯微博和QQ空间复制、转发和点评“100多条负面信息”,被重庆市劳教委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处以两年劳教。2012年10月10日,重庆市第三中院开庭审理了他不服劳教决定的起诉。

  同样是因言获罪,同样发生在重庆市彭水县,继六年前的“彭水诗案”之后,任建宇劳教申诉案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除了任建宇案,重庆已经有一批劳教案低调纠错,如彭洪案、方洪案和龚汉周案,还有一大批劳教案等待纠错。这些都是三年前兴起的重庆劳教潮留下的后遗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