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派史学大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9日
霍布斯鲍姆(1917-2012)英国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
霍布斯鲍姆的史学四部曲, 被推崇为纵观19世纪-20世纪西方历史、全球历史的马派经典巨著。
出版日期 2012-10-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陈宜中 | 文

  艾瑞克·霍布斯鲍姆(Eric J. Hobsbawm),1917年苏维埃革命的同龄人,战后最负盛名的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之一。他长期任教于伦敦和纽约,1978年获选为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他的史学四部曲《革命年代》《资本年代》《帝国年代》和《极端年代》,日后被推崇为纵观19世纪-20世纪西方历史、全球历史的马派经典巨著。

  他出生于埃及的犹太人家庭,14岁在柏林念中学时,即成为坚定的共产党员。希特勒上台后,他转赴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从事历史研究,博士论文题目是英国费边社的历史。身为英共成员,他的求职过程并不顺利,1947年在伦敦的伯贝克学院找到正式教职,1970年才正式成为教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