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自制、放纵与冷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9日
面对善和正义的事情,能而不为,原因可以很多。如果说放纵者不屑为之,不能自制者不愿为之,那么冷漠者则是不想为之
出版日期 2012-10-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周濂 | 文
 

  “戒烟是天底下最容易的事情,我都戒过许多回了。”这是广大烟民时常挂在嘴边的一个笑话。类似的事情还有减肥,对于多数女孩子而言,我相信减肥也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只要不把哈根达斯的冰淇淋、21客的芝士蛋糕还有各种虾条薯条摆在她的面前。

  在戒烟和减肥的问题上,人们之所以常立志而不是立常志,流俗一点的解释是“意志薄弱”或者“不能自制”(akrasia),其具体的表现是:我知道应该不做某事,却无法控制做的诱惑。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哲学随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