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雾锁汉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5日
李河君逆势跃进光伏,捆绑地方政府与银行,支撑号称2000亿投资的薄膜太阳能帝国——传奇正在变成灾难
2011年6月15日,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成都双流经济开发区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建成投产仪式上讲话。章轲/CFP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晨 蒲俊 李雪娜
 

  “我们往往高估一到两年的变化,低估五到十年的变化。”汉能控股(下称汉能)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2009年以来,李河君在向多地地方官员宣讲一个庞大的太阳能薄膜计划——终极产能目标1000万千瓦,超过全球薄膜光伏组件年产能,短期目标是2012年实现产能300万千瓦。在李河君的讲述中,太阳能是能源终极利用方式,而太阳能薄膜因其成本低、生产过程无污染,将会取代以尚德为代表的晶硅电池路线,统治太阳能光伏领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