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艰难的理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3日
出版日期 2012-12-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沈乎 发自南非

  “中非公民社会对话”还在进行中,我却走神了。这是我今年参加的第四个有关中非关系的论坛。这四个论坛的主办方分别是香港大学、金山大学和伯尔基金会,主题分别是改善中非关系报道及中国与南非的关系。但是,每次会议80%的时间都在“走火”。

  主题发言结束之后,非洲代表便开始“炮轰”中国。四大永恒不变的话题是:中国公司违反劳动法/虐待劳工,中国公司腐蚀所在国已经很腐败的政府,中国贪婪掠夺非洲的石油和矿产,中国人拒绝融入当地社会。如果中国代表指出其中有偏见,攻防战就开始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