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救市无可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3日
王烁

  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救市声音再起。没有可能。

  所有上市公司作为一个整体,其增长与中国经济增长挂钩,而中国经济增长势必放缓到较目前为低的一个长期水平上。

  饼就是这样,再看怎么分。

  政府拿走税收,人力拿走工资,债权人拿走本息,剩下才是股东利润。工资上涨才刚开始,企业已招架不易,更陆续有来。利率市场化加深,会使资金价格在风险加权后趋向于一碗水端平。总体来说,资金价格会比现在的官价高。

  依赖低工资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依赖廉价信贷的资本密集型企业,利润眼见得会长期承压。要素价格上涨了,过去受益于低要素价格的企业得付代价,股价承压难免。它们是中国股市的缩影,也是经济调整的缩影。转型升级,既是政府目标,更是市场大势。逆大势救股市,政治上不正确,经济上不合理,财务上不可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