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垃圾级”索尼往何处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3日
内部技术派抵制转型+“吃独食”,拖垮了硬件时代的巨人,索尼败给了自己
《财新周刊》 记者 何春梅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Walkman”(索尼随身听)是很多中国大学生的梦想。此后,Discman(CD 播放器)和MD(MiniDisc,微型CD机)继续引领着数码随身听的风尚。那时候,日本索尼(SONY)是顶尖电子科技与时尚的代名词。

  1998年,MP3出现了。这种原本为压缩音乐而开发的音频格式,因容量小、可快速有效传播,迅速成为上网台式电脑的首选。2001年后,苹果推出1.8英寸高容量iPod,同时搭配开创性的“iTunes”线上音乐商店平台,在两年内席卷全球随身听市场,一举击败了索尼的Walkman系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