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血荒求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7日
仅惩治血头是不够的,关键在打通血液瓶颈
医务人员在无菌间内分拣血液。胡远嘉/CFP
出版日期 2012-12-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音频:财新编辑任波在央广谈血荒现象

  近年来,中国一些大城市医疗用血短缺成为常态,病患急需用血却苦无来源,非法卖血问题也就此卷土重来并日渐猖獗。

  对于非法卖血的危害,国人记忆沉重:上个世纪90年代,“卖血经济”一度十分猖獗,一些结核、麻风、肝炎病人都参与供血,严重危害用血病人的安全,河南等地出现的“艾滋病村”更是引起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

  从1998年开始,中国推行无偿献血制度,试图以“无偿”保障血液安全。但由于相应的制度建设迟缓,以及种种原因导致的公民社会构建艰难,“血荒”问题始终难以解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