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50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24日

  问:历经一个月,“塑化剂白酒”目前仍是社会热门话题,白酒中的塑化剂从何而来?

  北京读者 马宁

  答:常见的塑化剂成分属于邻苯二甲酸酯,也称酞酸酯,主要作为增塑剂,添加到塑料制品中,增强其柔韧性。

  邻苯二甲酸酯属于一种环境激素,可干扰人体内分泌系统和生殖系统。

  截至目前,尚无确切证据证明厂家的添加行为。同时,业内专家表示,这种行为没有必要,也不大可能。

  据酒业协会发表的说明,白酒产品中的塑化剂来源是生产中的塑料制品和塑料瓶盖。这个解释有其合理性,因为塑料制食品包装的塑化剂向含有油脂、酒精等溶剂的迁移问题,并不新鲜。不过,根据目前检测结果,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确实超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