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反腐新动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腐败形势依然严峻。换届之年,反腐上下互动新气象渐成,关键在行动
记者 陈宝成
 

  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央领导层交替之际,新旧两任执政党总书记均称: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将会“亡党亡国”——这对当权者而言是警醒;对饱含期待的民众而言,则为一种承诺。

  与此相应,2012年岁末,“微博反腐”“网络反腐”,以及多位“问题官员”被查处,成为中国政坛一大景观,激起相当广泛的掌声与欢呼声。

  权力产生腐败,绝对的权力绝对产生腐败。在2012年浮尘散尽之后,审视中国的反腐败形势不难发现,以备受社会关注的高官腐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前腐后继”为典型特征,因权力过分集中而导致的形形色色的腐败“老大难”问题仍不容乐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