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裂的“盛世”镜像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1日
这种迥异于以往的、簇新的艺术景观,与那种在合法性资源释放过程中迅速主流化、乃至正向“后卫艺术”蜕变的当代艺术,构成了一幅分裂的“盛世”镜像
石心宁:《心碎》,布面油画,143×250cm,2010年。石心宁本人提供
刘柠

  对今天的中国来说,2012年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按照作家陈冠中的说法,2012是“盛世”的前一年。如果说,以五年前大步流星迈向北京奥运主会场鸟巢上空的“大脚印”(蔡国强花火作品)和两年前起飞于上海世博园的“凤凰”(徐冰雕塑作品)为代表的国家主义叙事,只是通向“盛世”的“间奏”的话,转眼间,我们便来到了舞台的跟前,与“盛世”大戏只相隔一层幕布。

  其实,中国当代艺术的“盛世”,来得还要早一些。纵然在天价做局等业内丑闻被频频曝光之后,当代艺术也仍然保持着颇生猛的能量。记得日本3·11震后,798的一间画廊举办了一个赈灾捐赠义卖活动,组织者预先根据作品的尺幅规定了标的上限。结果,所有中国艺术家作品的价格均远高于外国艺术家,有的甚至高出一位数。可无论就国际知名度,还是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而言,前者却远不及后者。据说,在全球最贵的三十名艺术家中,中国艺术家占三分之一,与他们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很不匹配。这种被过早催熟的市场,恐怕只有艺术家自己才冷暖自知:严肃批评缺席,学术维度付诸阙如;艺术基金会机制几近于无,而炒家众多,商业画廊和拍卖机构叠床架屋。

版面编辑:赵军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