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变发展模式 支持经济转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经济发展模式在变,监管环境在变,市场格局在变,金融须应变
银行不应当追求复杂难懂的产品,而是应该回归基本。CFP:吴长青
刘明康

  得益于改革开放和加入WTO,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所指出的,“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在成绩面前,中国经济也严重显露出三大弱点,即: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 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都达成了一致的共识,中国如果要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必须要彻底转变发展方式。即从低劳动力、土地和环境成本催生出来的大规模重化工业和出口型、固定资产投资密集型的发展模式,转变到以内涵式发展和产业升级以及内生消费需求开拓和环境友好型的方向。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