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安来自何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选择性执法是当前企业家们抱怨最多的问题,也是不安全感产生的一个主要来源
2011年12月19日,四川省成都市,第一台“成都造”联想台式机下线。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说,企业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就像孵小鸡,最适合小鸡孵化的温度是37.5度,太高或太低都不行。CFP
柳传志
 

  很多人都会问我这样一个问题:中国企业现在的生存环境,和我当年创业时的环境相比,哪个更困难一些?其实,这两者有着很大的不同。当年跟我同台领奖的很多人,现在已经销声匿迹了。经历了那样一个大浪淘沙的年代,我深深感受到新旧制度的强烈碰撞,以及中国的改革所释放出来的巨大能量。

  联想在上世纪80年代创办。对我来说,业务上的困难都不算真正的困难,最难的是,怎么适应环境,怎么让企业活下去。

  那个年代,中国正处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时期,国家的法律法规不健全,立法和执法不能自洽,计划内企业和计划外企业所能获得的资源有天壤之别。计划内企业拥有生产批文、拥有外汇指标,而像联想这样的企业,只能用高价买指标,到黑市上换外汇进口零部件,这么做需要冒很大的政策风险,是“踩着红线边上走”,企业要把自己的目标想清楚,把政策研究透,确定做事的底线。但即便如此,联想也有过被处罚的时候,比如当年“300%奖金税”的故事。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