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别为日本企业担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日本没有失去20年,倒是利用这段时间完成了产业革命,反而是中国正在进入产业革命的后期:何处是重点?
“日本没有失去20年,反而利用这段时间完成了产业革命,中国呢?”CFP
记者 何春梅 研究员 舛友雄大

  近年来,日本传统电子产业巨头索尼、松下和夏普等企业业绩与市场份额持续滑坡。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更将索尼和松下的债信评级打入“垃圾级”,令早被惠誉评级降为B-的夏普不再“寂寞”。业界再次惊呼,日本电子企业真的走到悬崖了吗?

  对于日本企业的全面没落,Quantum Leaps创始人兼CEO、索尼集团前首席执行官出井伸之(Nobuyuki Idei)认为并非坏消息。老的东西逐渐消失,新的东西正在出现,这是产业革命的必然结果。最重要的是,电子消费行业的未来是什么?不仅仅是日本企业,中国企业也要思考。

  财新记者:索尼到底遇到了什么问题?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