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珍视民间改革动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目前推动法治进步的力量,主要是来自民间的群众维权活动和公民社会的发展,并与执政党内锐意改革的力量结合,上下互动
◎ 郭道晖 | 文

  中共十八大以来,推进法治成为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施政的重要内容。但是,今天,中国形成的强大特殊利益集团,已成为改革的阻力。他们利用改革捞到特权和财富,担心符合人民利益和社会进步的政治改革会威胁到其垄断的权益,特别是担心有朝一日会被推上被告席。这是关系他们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因此,他们力图抵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或者把改革引入有利于他们利益的方向,使社会资源的分配多流向这些特权集团,使一些改革蜕变为他们垄断的“政府工程”,而不是全社会参与的社会工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