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浩光:与整个中国合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14日
抓住中国和中国公司在能源问题上的最大需求,增加海外对中国的能源供应,借此搭建了壳牌与中国公司合作的基础
林浩光,2005年9月1日起任壳牌中国主席,2013年1月1日退休。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好玩”是林浩光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他喜欢以轻松的方式来化解矛盾。但自2005年以来执掌壳牌中国的七年生涯,还是让他刚到中国时的满头黑发变得斑白。

  作为一名马来西亚华人,典型的中国面孔使他更容易与讲究人情世故的中国官员和企业高管打成一片。壳牌中国的形象也从之前的“傲慢”、“迟缓”,变得友善、谦和、有行动力。在他接手之前,壳牌接连退出西气东输和东海油气项目,下游大部分投资血本无归,如今中国已成为壳牌在全球最重要的战略重点之一,业务遍及全国,每年在中国投资约10亿美元,全资子公司和合资企业雇员从2006年的4000人增至近两万人,其中98%以上为中国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