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朝的不平等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14日
在天朝看来,最大的不平等恰恰是中心与蛮夷之间居然可以平等交往
出版日期 2013-01-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王晓渔 | 文

  “不平等条约”是在中国近代史里经常碰面的一个词语,一般从1842年的《江宁条约》(即《南京条约》)开始。但是,这个词的产生并不是在1842年,而要等到20世纪初才最初出现,广泛传播则是在20世纪20年代——当时国共两党把反对不平等条约和反帝联系在一起,然后以此批评北洋政府。

  何谓不平等条约?如果回头去看这些条约,会产生一些疑惑。不平等条约依然,但是具体的不平等之处,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当时认为的平等,现在看来可能会很不平等;当时认为的不平等,现在看来可能又会是平等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