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最成功主权财富基金管理之道

2013年01月14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网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自成立起就通立法的形式建立了清晰的管理架构和投资目标。该基金由财政部负责,并向议会汇报。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下称GPFG或基金)是目前国际上公认运营最成功的主权财富基金,其资金来源为石油收入,目前累积规模已达3万亿挪威克朗(约5000亿美元)。GPFG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自成立起就通立法的形式建立了清晰的管理架构和投资目标。GPFG由财政部负责,后者在外部咨询机构的帮助下,负责制定投资战略分布和基准,任何方向性的变化都必须向议会汇报并获得批准。此外,挪威还有一家专门用于管理社保资金、投资于国内市场的政府基金(GPFN, Government Pension Fund Norway),规模要小得多,不过其组织原则与GPFG基本相同。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