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土壤不能承受之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重金属污染中国耕地。土壤污染正变成健康危机
包头郊区,包钢炼铁形成的稀土废渣随废液通过管道输送到尾矿坝。这个尾矿坝已经成为容量达1.7亿多吨的“稀土湖”。翁洹/CFP

  从古至今,中国人习惯将大地比作母亲。现在,“母亲”病了。

  早在2006年,环保部公布的数据就表明,中国是全球土壤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不完全调查,中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另有污水灌溉耕地3250万亩,固体废弃物堆存占地和毁田200万亩。三者合计1.85亿亩,占中国耕地总量十分之一以上。

  环保部公布的上述数据,其实是上世纪90年代末的数字。众多研究土壤污染的学者,根据实地调研和研究,认为当前土壤污染数据肯定高于十多年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