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雾霾锁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2013年1月底,超过七分之一的国土上空被灰色覆盖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 文 李锋 | 图

  刚刚过去的2013年1月,北京在一片灰霾笼罩中度过了其中的26天。

  从不同级别的政府官方会议、电视平面网络媒体,到市民百姓街谈巷议,空气污染都是无法回避的话题。微博和社交网络上,网友数不清的抱怨和“随手拍”,都在记录着空气污浊的北京。这些图片上,庄严的广场、宽阔的环路、繁忙的商业区,都隐匿于一片朦胧之中。

  糟糕的空气并不局限于北京及周边。

  据环保部卫星中心遥感监测,2013年1月底的这场灰霾覆盖面积达143万平方公里。除了京畿地区,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湖北、湖南等中东部地区均在影响范围内,超过七分之一的中国国土面积上空被灰色覆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