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教育基金会奇幻散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依靠择校费和强制摊派,最不透明的教育系统基金会在中国获得最大规模的个人捐款
面对教育部禁收择校费的三令五申,以“捐资助学”的名义收费乃是公开的秘密。章轲/CFP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没有地址,没有电话号码。没有理事长姓名,更没有财务报表和项目信息。在民政机关能查到的仅是1983年注册时留下的名字:兰州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

  这家基金会,排在了《中基透明指数2012排行榜》的最末位。

  为了评估全国2213家公益基金会的透明度,由北京恩玖非营利组织发展研究中心运作的基金会中心网,研发了一套名为“中基透明指数(FTI)”的评价体系,提取各家基金会2011年年报数据进行评分,满分为129.4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