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题收入分配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1日
2013年1月13日,西安,太阳西下,刘军计开始翻晒场上的豆子,因常年劳作他的双手变得如此粗糙。CFP :李杰

  收入分配改革是本届政府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相关的改革方案从2004年开始起草,其间数易其稿,但是,在距本届政府任期结束还剩不到2个月的今日,方案仍未公布。这足以说明,这一问题,确实存在着比较大的争议。

  本期财新《中国改革》约请三位专家讨论这一难题。史寒冰先生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2》提供的2011年度相关数据,讨论了再分配对于改变初次分配格局的调节作用,他认为这种作用十分有限,改善收入分配的政策应当着重于在初次分配领域建立公平机制和秩序正义;对收入分配素有深入思考的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先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也分别给出了对这一问题的分析和改革建议。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