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白银小火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18日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2012年12月,我到甘肃白银做土壤污染调查。在白银的五天,我感受到了这里的迟暮。

  接送工人上下班的蒸汽小火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小火车的型号是上海1470,车厢陈旧,座位上积着厚厚的煤灰。每日三次,小火车从白银市中心的小什字火车站台驶出,终点是15公里外的深部铜矿,一路经过铅锌厂、三冶炼和小铁山矿。这是白银20多个资源型工业企业和多个重金属矿区中的重点企业和矿区。

  小火车是免费乘坐的。早晨7点,从站台出发,送早班工人进矿,接夜班工人回城;下午3点,晚班工人进矿,早班工人回城;晚上11点,夜班工人进矿,晚班工人回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