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谓新闻客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18日
出版日期 2013-02-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新闻工作者不是从一张白纸起步,对正从事的报道必有先见,正如人们总是在不确定的情形下,根据不完整信息作预测相应决策。先入之见,经新的经验/观察/数据调整为后验命题,又成为下一轮的先入之见,不断循环。这是贝叶斯定理表达的认知演进,也是科学研究中的假设-检验过程。不同的新闻工作者就同一主题的新闻调查,不论先入之见多么不同,只要按贝叶斯方法持续调整,认知最终会趋同,路径长短而已,先入之见合理则路短一些。

  新闻客观,不是要求新闻工作者无先见,而是要求新闻调查的假设与检验过程经得起敲打。形成合理的先入之见,经历合格的检验过程,难。不仅是态度,利益冲突,缺乏经验,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心理和认知误区。认知心理学、行为经济学几十年来有大量研究:人们往往过度受第一印象的影响,经常从亲历事件中推出过多结论,对同一问题的不同表达会作出不同反应,筛选出与既有看法兼容的信息,忽略相反的信息,总是过于自信……单子还很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