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粮食紧平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18日
粮食供求关系长期偏紧的格局无法根本改变
◎ 李国祥 | 文

  在中国粮食实现“九年增”后,无论是国家领导人,还是相关政府文件,仍然经常强调“粮食紧平衡”。这是否意味着中国老百姓吃饭越来越困难?强调“粮食紧平衡”的意义何在?未来怎样才能更好地养活自己?民以食为天,这些重大问题值得深入探讨。

  1998年,中国粮食产量曾达到空前的5.1亿吨,当时,国内曾出现普遍的卖粮难和粮价低迷,粮食丰年有余十分明显。2012年,中国粮食实现“九年增”,总产量达到5.9亿吨,同时进口粮食超过7200万吨,粮食供给超过6.6亿吨,创历史新高,但是,粮食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普遍过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