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立人民币兑换的熔断机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18日

  读罢财新《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3期周小川撰写的“如何理解资本项目可兑换”一文,笔者获益良多。

  人民币国际化之后,中国经济面临国际流动资本冲击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也就是要真正面临“蒙代尔三元悖论”的考验。这一理论认为,在保证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支出增减政策有效的情况下,固定汇率制和资本项目自由流动不能同时并存,因此,如果不实行有效的资本管制政策,由于内外均衡无法实现,资本流动会最终冲垮固定汇率制。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就是例证。借鉴其教训,健全的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法规体系是推进和维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要保证。推出行之有效的资本项目管理政策,其中关键是引入“熔断”机制,有效降低风险的突发性和严重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