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后的哥廷根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18日
林家翘(1916-2013)美国应用数学家、物理学家、天文学家
林家翘的一生或可这样来概括:用数如神究星河之形通水波之变宏业堪为后世则,竭诚谋国传西哲学风荫中华学子水木长留国士魂。
出版日期 2013-02-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孙卫涛 | 文

  在经历了将近一个世纪的传奇人生之后,科学泰斗林家翘悄然离开了人世。他是国际公认的力学、应用数学和天体物理学权威。

  林家翘祖籍福建省福州市,但土生土长于北京,伯父林旭是为清末“戊戌变法”而牺牲的六君子之一。1933年,他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是众人皆知的天才学生。据比他晚一年于清华大学毕业的历史学者何炳棣回忆,一年级新生林家翘选修萨本栋教授的普通物理课,季终考试时,萨本栋和同仁研究某试题所有可能的答法,结果林家翘的答案出乎所有教授意料,“比预想的答案都要高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