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体制改革目标的历史意义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1日
周小川
 

  传统计划经济在改革过程中,通常难以秉持明确、清晰的改革方向和目标,而总是在目标体制的选择上争论不休,影响改革进程。在我国,从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有关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目标也是长期争论、几经反复。这也是计划经济国家改革中所具有的共同现象,苏联、东欧国家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争论延续了几十年,也未有明确结论。我国在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在改革理论和实践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一体制目标及其不断深化的内涵已经指导了中国改革20年的历程,取得了辉煌成就,还有可能继续引领中国的改革开放。为此,有必要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划时代提法的历史形成、具体内涵、推进策略及其所获得的成果进行回顾,为未来的改革开放提供经验参考。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