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兼职“村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04日
《财新周刊》 记者 李雪娜

  我的家乡在一个小城。不知何时起,大学生“村官”这个职务成了香饽饽。

  在官方的话语体系里,大学生“村官”前途光明,扎根基层可以大有作为。但是,对不少大学生来说,选择做“村官”有其现实的考虑。一些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或暂无着落的大学毕业生,倾向于考个“村官”先干着。这两年随着大学生“村官”工资上涨,更多的人借此过渡。

  大学生“村官”受青睐的另一个原因是,做事少,时间可以自由支配。“不做事,一年去两三次应付上级检查,相当于一个月白拿2000元,何乐而不为?”一位大学生“村官”告诉我。他就很少去他所服务的乡镇村庄,“去了也无事可做,就是个摆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