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富人资产海外转移:现状、趋势与对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04日
资产海外转移的主要原因在于资产保值和增值、安全性和私密性需求、以养老和医疗为诉求的移民及子女教育要求、方便海外业务发展、 通过全球资产配置以对冲国内风险等,对此是宜“疏”还是宜“堵”?
出版日期 2013-03-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黄河 彭众阳 | 文
 

  中国富裕阶层/高净值人士(定义为不包括自住房产的可投资资产超过600万元以上的人士)向海外转移资产近年已渐成趋势。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和中国建设银行(建行)过去两年的调研,这类群体拥有33万亿元资产,已经转移了约2.8万亿元,约相当于中国2011年GDP的3%。2011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和社会卫生总支出也不过各为2.4万亿元。转移的资产中,绝大部分是房产、债券和股票,实业投资仅占14%。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