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铁路改革第一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04日
最后一个政企合一的部门,改革从政企分开起步,路径有多种选择
京广高铁于2012年12月26日全线贯通,北京至广州的最快运营时间从原来的20多个小时缩短到8小时左右。京广高铁北起北京,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南至广州,线路全长2298公里,是世界上运营线路最长的高铁,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开通运营时速300公里。CFP
《财新周刊》 记者 于宁 王晨 吴静 特派纽约记者 唐家婕
 

  铁路,中国最后一个政企合一、供应严重不足却仍然亏损的行业,在迟滞多年之后,终于将走出改革的第一步:政企分开。

  财新记者获知,此次“大部制”改革涉及交通运输业,重头就是铁路改革。很可能将成立国家铁路运输总公司,统管路网、客货运、车站和调度等资产,归属国资委管理。

  在国家铁路运输总公司之下,高铁客运专线将单独组建公司,既有线的普客、货运部分成立运输公司,此外工建、信号、装备等也将成立独立公司,同时成立几大调度中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