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伤电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8日
王晓冰

  古有方仲永,今有电监会。

  2003年,在各方呼吁和推动下,中国成立了两个新的机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

  很多专家、学者都曾为此鼓与呼,也对这两个新生机构寄予厚望。研究国企改革的专家们认为,国资委代表国家行使出资人职能,将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当然,也有人对国资委成立之后的工作重点是管还是卖有所保留,担心它会变成“婆婆加老板”。

  电监会的倡导者之一高世楫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监会是模仿西方监管模式组建的全新机构,不同于过去政府序列的部委,通过独立而专业的监管树立权威,主要职能是确保电力市场的有效运行和公开、公正、公平。电监会成立之初,还有专家专门调研电监会应如何获得经费以确保独立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