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把30万亿国有资本纳入预算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8日
作为资本性国有资产,国家必须设立基准性的资本收益诉求;作为公共资源,国家必须建立公开透明、程序正义的使用机制
◎ 张文魁 | 文

  目前,中国的资本性国有资产账面净值大约为30万亿元。国家的资本性资产与当年GDP的比值接近60%,这无疑是一项巨额资本,在全球范围内无出其右者,而且过去几年还在以超过15%的速度增长。

  诚然,资本性资产价值存在着由于宏观景气变化和行业起落而贬值的可能。但是,考虑到各级政府控制的大量资源性资产和事业性资产可以不断实行资本化,可以预期,中国由国家拥有的资本性资产在较长一段时期会是一个令人艳羡的数字,由此引起的对所谓“国家资本主义”的争论将不会销声匿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