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楼市与政策赛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8日
在中国一线城市的住房市场,总体上供不应求,对转让住房所得严格征税,会促使售房者提高房价,将税负转嫁到买房者身上,并不能抑制房价
《财新周刊》 记者 王长勇 于海荣 朱以师 邢昀
 

  扬汤止沸,还是釜底抽薪?全国“两会”前,国务院出台房地产调控“国五条”政策及细则,意图对涨势凶猛的房地产“刹车”。但至少从目前的效果来看,事与愿违。受政策刺激,二手房交易出现井喷行情,量价齐升非决策者始料所及。

  “最近业主来咨询的明显增多,挂牌量大概增加了30%,成交均价也有小幅上升。”链家地产百子湾路店职员小代告诉财新记者,最近成交的一个51平方米的房子创造了历史新高,达到180万元,而以前只需170万元。“都想赶晚班车,在政策细则出来之前,买卖双方都比较快成交。”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