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股市升势未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8日
在超越历史高点后,美国股市整体仍有上升空间,但不排除大幅波动,也非每只个股都是赢家
□ 胡祖六 | 文

  就在中国“两会”召开之际,美国道琼斯30工业指数达到了14305点,不但收复了金融危机后的失地,而且冲破了历史新高,比2009年3月9日的6547低谷升幅达118%,比2007年10月9日所创的14164点名义高位还超出141点。标准普尔500指数现也已逼近危机前的最高纪录。尤其自2012年下半年始,美国股市出现了强劲反弹势头。

  笔者记忆犹新,2008年秋,在金融危机最深重时,中国的一些经济专家警告,投资美国风险太大,呼吁中国的政府投资机构大规模减持美国资产,应转为增持欧元债券。但事实证明,当美国金融体系趋于稳定时,欧洲却陷进了更深重的债务危机,连欧元体系本身都险些崩溃。最新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仍处于负成长区间。而美国在过去五年中不仅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避风港,而且是表现最强劲的市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