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不能半途而废——专访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前副主席邵秉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8日
拆分不是目的,有效运行的电力市场才是目的;改革是带来涨价还是降价,这要看改革是否彻底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晓冰

  今年68岁的邵秉仁从1993年起担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秘书长,后长期担任国家体改办副主任,2002年出任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亲身经历和参与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和建设的全过程,也亲身经历了中国多个垄断行业的改革。在此次机构改革方案公布之后,财新记者专访了这位当年的改革干将。

  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他表示中国必须坚持市场化的方向,最终解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如何定位和行使职能的问题。对于垄断行业的下一步改革和监管,他直言,必须把对国有企业的重新定位和改革结合起来,在能够引入竞争的领域充分竞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