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竞跑太空发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8日
利用太阳能发电装置在3.6万公里外的太空中为人类提供能源,已成为各发达国家的现实计划,但中国尚未起跑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何林璘
 

  在距离地球3.6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上,建起面积堪比故宫的太阳能发电站,通过巨型太阳能电池板将空间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再以微波或激光的形式发射至地球表面,转化为电能。这并非是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场景,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科学家正努力使其成为现实。

  近期,一条“欧洲已经将空间太阳能所发的电卖到四川”的新闻,在中国赚足了眼球。但多位中国权威科学家对财新记者表示,这个新闻并不属实。他们证实,到目前为止,空间太阳能发电仍处于研究阶段,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将其投入到商业化运用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