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追一只兔子的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8日
约瑟夫·弗兰克(1918-2013)陀思妥耶夫斯基传记作者、斯坦福大学比较文学教授
毕其一生,弗兰克的心血全系于陀思妥耶夫斯基一人身上。
出版日期 2013-03-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罗四鸰 | 文

  2013年3月6日,《陀思妥耶夫斯基传》的作者、斯坦福大学教授约瑟夫·弗兰克(Joseph Frank)因肺衰竭在美国加州家中去世,享年94岁。“他属于那个巨人抗争的年代,他是最后的寂寞的巨人之一。他的离去,令我们的世界为之失落。”他曾经的助教塞缪尔·爱森斯说。

  随着后现代主义种种批评模式的兴起,从作者个性和生平方面来解释作品的传统批评模式显得有些落伍和老套。然而,即便是新批评学派的理论家韦勒克·沃伦也不得不承认,“知人论世”的传记式批评“是一种最古老和最有基础的文学研究方法”。在当代英语文学批评界,有四大传记式批评学者,让这种模式成为经典。他们分别是《詹姆斯·乔伊斯传》的作者、牛津大学教授理查德·埃尔曼(Richard Ellmann);《亨利·詹姆斯传》的作者、纽约大学教授利昂·尹德尔(Leon Edel);《约翰·济慈传》和《塞缪尔·约翰逊传》的作者、哈佛大学教授沃尔特·约翰逊·贝特(Walter Jackson Bate);以及约瑟夫·弗兰克。他们的著作被视为20世纪最好的作家传记。前三位学者分别在1987年、1997年和1999年辞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