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谷歌共和国”的野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8日
谷歌公司对政治的愿景和行动,也是未来国际政治的窥视口
□ 安替 | 文

  “未来已在这里,只是还没分布平均。”著名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这句名言概括描述了今天世界各地与未来的不同距离。未来分布最集中的地方,肯定有一个是美国加州山景市——从20年后看今天,若论最符合未来气质的公司,谷歌无出其右。除了谷歌眼镜、无人驾驶汽车这种未来科技,该公司对政治的愿景和行动,也是未来国际政治的窥视口。

  谷歌的举动常常会超越一家公司应有的格局,让人很难理解。2013年开年后执行董事长施密特的异动,就是一例。他和美国新墨西哥州前州长理查德森,不顾美国国务院的反对,执意在1月7日以人道代表团的名义访问朝鲜首都平壤三天,成为访问朝鲜的最著名商业人士。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