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传销”松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财新周刊》 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和中国相比,美国对多层次销售的规定更为宽松,如新、康宝莱这样的公司有大量的灰色空间可以操作。如新在美国是做多层次销售的好手,日积月累,在美国的下线已经发展得差不多了。如果按1人发展2人来计算,发展到32层的话,全世界的人都要给如新打工了。美国无法承载这种发展方式,因此亚洲特别是大中华区成了新的业务增长点。但中国法律有严格规定,多层次销售方式在中国受到禁止。

  在华盛顿,一位朋友抱怨,父母沉迷于广西某个神秘资本运作项目;在纽约,直销大师在哈莱姆区向贫穷的人们布道,带领大家将好机会带向身边的朋友;回到重庆,两位年纪比我小的朋友见面,即一脸成熟聊起宏大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一手提着心灵鸡汤,一手规划高深的资本运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